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杨剑宇教授受邀到我校讲学并指导秘书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
发布时间:2016-05-27  查看次数:

受文法系之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秘书学界知名专家杨剑宇教授于2016527日上午,在主校区西阶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现代高层次秘书的素养与前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系副主任王林主持,文法系秘书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

王林副主任首先为师生介绍了杨剑宇教授基本情况以及他在我国秘书学本科创建过程中的卓越贡献。杨剑宇教授,1947年生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系原主任,教育部全国考委文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秘书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内秘书学界的知名学者。1993年起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杨剑宇教授是中国秘书学本科教育的发起人之一,并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了向教育部提交的秘书学本科专业申报材料,在杨教授等人的奔走与努力之下,秘书学本科于2012年成功列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

杨剑宇教授的报告包括“高层次秘书人才概说”和“秘书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两部分。在“高层次秘书人才概说”部分,杨教授先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高层次秘书”,“秘书与一般文员职责和地位的差别”,指出“秘书是培养、锻炼、存储、输送领导干部的重要岗位”,鼓励广大秘书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高级秘书方向的学子,要树立秘书职业的自豪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

在“秘书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部分,杨教授从“什么是秘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谈起,重点为师生解读“秘书学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杨讲授将秘书学专业核心竞争力分为“显性”和“隐性”两个层面:显性的能力包括秘书处理日常事务和传统业务(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辅助领导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隐性的能力则包括营造“人和”环境的能力和理解、遵守秘书职业戒律的意识。

学术报告结束以后,杨剑宇教授又参与并指导文法系秘书学专业2016级培养方案修订的研讨。文法系王金明主任、王林副主任出席座谈会,秘书学专业负责人李桂凤教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赵忠富、秘书学教研室副主任刘杨及教研室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

杨教授在认真翻阅了2016级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后,对我校秘书学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杨教授指出,我校的秘书学人才培养方案做到了“去汉语言文学化”和“去专科化”,划清了秘书学本科与母体专业汉语言文学的界限,本科层次与专科层次的界限,同时能够做到这两点难能可贵。

同时,杨教授也为我校秘书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⑴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专业,尝试将秘书学专业向学校的优势专业靠拢,培养具有行业特色的秘书人才,借以提升学生的就业优势;⑵进行深入的区域市场调研,掌握本地区企事业单位对于秘书人才的需求数量、类型以及能力、技能要求方面的准确数据,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⑶精心谋划实训环节和实训内容,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⑷着力开展秘书学领域的学术研究,成立相应的研究中心,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高新区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       联系电话:0315-2792010       E-mail:wenfaxi7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