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文法系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动员大会暨第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6-03-15  查看次数:

根据《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意见》,为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扎实、规范、有效开展,顺利完成年度政治理论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不断提高全系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文法系于311日下午在教学楼B709会议室召开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动员大会暨第一次集中学习。

首先,董宇副书记介绍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传达《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意见》的精神,特别强调教师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由系办公室负责每次政治理论学习的考勤,凡无故不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两次及以上或因病因事缺席三分之一及以上的,年度考核不能为优秀,不能参加评优评先。

 

董宇副书记号召全系教师要严格遵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自觉传播正能量,主动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及时理解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持学校和系里各项工作部署,凝心聚力,立德树人,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随后,董宇副书记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的产生背景、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十二项主要任务,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着重介绍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开放大学要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明确定位,灵活办学理念,细化学校服务面向,针对区域、行业、企业等不同人群提供相适应的教育服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广泛开展职工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新型农民教育和各类培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聚集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办学形式、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办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二)“宽进严出”,建立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加强对教学全过程和学生学习效果的监测与评价。强化课程学习监控制度,实时记录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网上交互讨论、课程测验考试等信息,作为课程学习评价的重要依据。完善课程学习考试制度,建设数字化题库、学习测评系统、电子试题保密机制、远程监控系统等,确保考试科学、安全。推行开卷与闭卷、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加大形成性考核比重。探索以完成实际项目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考核的方式。推广在线考试和预约考试;(三)建设“学分银行”,实现学习成果积累和转换。适应全民终身学习需求,不断拓展开放大学办学功能,为学习者学习成果转换提供便利服务。建立个人终身学习电子档案,主要存储个人信息、学习经历、学习成果及转换记录等信息。完善档案管理,一人一档、终身有效,经授权后可供用人单位、教育机构查询使用。加快学习成果认定,制定学分转换标准,对学习者在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过程中获得的学分、证书、工作和生活经验及技能等进行认定,确定学分,实现学习成果转换。主动沟通高校、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通过协议或联盟等方式,推进相互之间学习成果的互认。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将学习者的各类学习成果转换成学分进行存储,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转换,为学习者申请相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毕业证书、资格证书等提供依据。

董宇副书记强调指出按照教育部规划,2020年要初步建成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体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大家应该充分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要求全系教师会后进一步深入自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

最后,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视频。

 

 

版权所有@唐山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高新区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       联系电话:0315-2792010       E-mail:wenfaxi710@163.com